cypress. 九

已退。不建议关注

【城市拟人/河北】亦是万千山河

你兴许会在河北省内看到这样一个人,Ta 什么都做有的时候穿着校服混在学生中间,有的时候身上一袭古服站在滦州的古街道上,有的时候又戴上了矿灯去黑漆漆的井下。你看见了Ta 不要惊扰,嘘――Ta 是河北。

有时会在学校看见Ta , 穿着一身并不怎么起眼的校服戴着一个不起眼的的黑框眼镜混在学生们中间,尤其爱高三的学生们一起拿着厚厚的复习资料苦读。他似乎很会享受生活,哪怕是在学生眼中叫苦不迭的书本课程,在Ta 眼中似乎都能变得充满烟火气,成为生活的一部分。Ta 的烟火气不是一种庸俗的气息, 更像是一种对生活的领悟。在这个十分普通的地方过着Ta 自己最惬意的生活, 平凡又不平凡。

有时你会在滦州的古城看见Ta ,时常穿上一袭复古的服装站在古城的街头。像是一个平常的古风爱慕者。

有时你会在迁西的山林中看见Ta,Ta 总是笑着坐在一棵树上,或者倚靠在树边,偶尔向游人扔上几颗已经剥了皮的山核桃,再请他们尝尝最甜的栗子。

有时你又在漆黑的矿井下看见Ta , 打着一只明晃晃的矿灯, 悄无声息地跟着工人们在地下隧道里来来往往。

时而Ta 又出现在了钢厂,做的是最繁琐,最普通,最不起眼,最劳累的工作,但是没了Ta 却不行。

何其有幸曾见Ta 一面。

在略显昏暗的皮影剧场,人来人往,就在戏开幕的那一刻像是被按下了时间的暂停键,灵巧的不过巴掌大小的人儿,在一双双饱经风霜的手,演出最瑰丽的戏码,唱出世上的明珠。彼时Ta 在我身边,笑着递我一块花生酥。就像是一个喜爱孩子的普通观众。

我问Ta :为什么京津冀明明是三个人,却总是提不到你?

Ta 笑而不语。

我问Ta :为什么明明很努力,也很重要,却没人记得你?

Ta 却说不介意。

那天我看见Ta 围观小巷里的老人们下象棋,“将军!”“走马!”声音不绝于耳,是生活的样子。

我还看见Ta 在夏日的傍晚,和吵闹的孩子们一起吹风看夕阳,是质朴的样子。

那天的夜晚我和Ta 躺在山顶看万千星辰,我叼着一只老冰棍天真说这些星辰照着Ta 呢,Ta 却说星辰照的是千家万户。夜晚的风微凉是他夏日的样子。

或者说这一片平凡的北方土地土地都是Ta 的样子。

我见过Ta 那一面像是昙花一现, 美好却不尽真实,但是却让人记忆深刻,就像是麻糖,入口即溶但是你却永远忘不了那种甜甜的感觉。

我在口袋里发现了一只苹果花。

后来我努力的想要走遍Ta 的世界,无奈的发现实在是困难, 尽管Ta 平凡但是Ta 的美确实琳琅满目,美不胜收,让人迷恋。

我尝了宁晋的鸭梨,吃了唐山的胭脂稻, 伸手摘下山头的香椿,在兜里面装过沧州的金丝小枣, 在寒冷的冬夜捧着一碗冰糖雪梨。

我于今日伸手接住一片飘落而下的雪花,六角形的精灵是Ta 给予我的赠礼。

毕竟,Ta 亦拥山河万千。

这盛世美景是Ta 的样子。












评论(53)

热度(649)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